display_getImage  

最近因為下雨天的關係,決定和父母親一起出門,主要消除幾天來雨天沒出門的煩悶。其實沒有出遠門,大概花半個鐘頭就抵達台中中友百貨,我爸媽讓我一個人丟在第十層樓的誠品書店裏頭,足足待了兩個小時左右。雖然不反對爸媽分開行動這樣的動機,但是因為人潮壅擠,自然而然閱讀的品質就會下降。

有點偏離主題了,比較具有規模的書店都會在其中一面牆擺滿了各類銷售排行榜的書籍,整整齊齊低安排在架子上。我注意到這本"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的包膜已經悄悄滴被別人撕開了。

畢竟我還是學生,被這種所謂如何做筆記相關的書籍所好奇,不經意翻開來看,或許對於讀書有些幫助。

以上屬於廢話,不好意思嘿(算是小小的心情抒發),下面才是開始對於此書的一些評論

先從自己的筆記習慣與風格開始說起

做筆記這種習慣若要認真算起的話,是從國中開始培養的。但是都是零零落落的那種根本稱不上有做筆記的樣子,等於說是按照老師的板書直接抄在課本上的而已,相當得達亂不堪。所以說在國中階段,自己評論自己可說是根本沒有做筆記的好習慣。

高中的我有進步了一些,畢竟有升學的壓力,會開始思考如何提升念書的效率。因此受一些同學的影響之下,逐步使用A4大小的筆記本,但不是活頁的那種。現在升上大學才知道使用活頁紙遠遠比不可拆的筆記本好用太多了,等等會說好處在哪。老實說,升上高中雖然會把老師上課的內容抄下來並寫在筆記本上,但還是沒有所謂的分類,也就是說把所有的科目全部擠成一堆,講白了就是懶,無多餘的心思再把資訊如物品般分門別類安置好。

最後升上大學之後,才真正體悟到做筆記的重要性。以下是我大二所有筆記的照片(不包含大一,因為延續高中做筆記的作法)。

DSCN0930[1]  

說明一下,我就讀的是電機方面的科系,所以電類大二必修科目就是俗稱的"三電一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工程數學)。雖然只有四個科目而已,但就足以讓系上許多人哀哀叫了,換句話說,要順利都沒有被當任何一科是奇蹟。

不是我吹噓,我不僅僅讓這四科主修科目all  pass,還因為我憑著自己的筆記術讓我獲得書卷獎的殊榮,並且讓我的電磁學兩學期都拿99分滿分的分數,其他科目也幾乎拿到90分以上的成績。

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因為我想要呼籲大家。

!!!!所以想要在求學的路上拿高分,一定要掌握筆記的魔力,必須強迫自己自創專屬於你的筆記術!!!!

再從"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這本書和我的筆記做比較。

在書本裡頭,大致上分為<<學生區>>與<<社會人士區>>,但不難發現,兩者在做筆記的方法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都採用【黃金3分割方格筆記】,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做法。在書中提及了:人是受到所謂的架構而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作息。而方格正式我們最習慣的書寫方式。

大致上我是認同書的說法,但是一般書局沒在賣那種筆記耶> <

所以我認為"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並不是最好的筆記方式。

我跟此書所說的方法最大的差異在於我是靈活使用"活頁"這種相當方便的功能。

以下是我筆記的一些內容

DSCN0931[1]DSCN0932[1]DSCN0933[1]  

自己剛剛拍我的筆記才發現,我最大的缺點是沒有使用【分隔線】與【三色原則】

分隔線:在每個主題與主題間都太過於緊密了,以至於無法一眼判斷現在我做的筆記是在寫甚麼東西。之後可以來加點分隔線會比較好辦認,而分隔線主要的目的為內容能加以辨識清楚,並且能夠加以分類區別。

三色原則:這是我在書本裡頭所看到的專有名詞,所謂的三色原則是在一本筆記裡最多只能使用三個顏色的筆來書寫,我認為這可以採用。自己覺得使用的顏色稍微雜了一點,但不致真的眼花撩亂。

但我認為,在剛剛提及,"活頁"真的很好用,這項優點對於唸理工科的我相當實用。因為我們不時都會有課堂作業與小考。如此一來作業與之後檢討小考

(系上有所謂的演習課,就是助教為我們對於課堂有疑問的問題所開的課程)做的筆記就可以直接放在每單元或章節的那一頁附近,以方便期中或期末考時,能夠一次系統化讀完考試內容。

總結與歸納:

我是第一次發表文章,心情算是有點期待能夠回復些甚麼留言。

我在此建議(也可說是分享或警惕自己之用)大家掌握一些筆記的訣竅:

1.準備A4大小的活頁筆記本(不要用太小的,之後讀你自己的筆記時會很吃力)

活頁筆記本  

2.顏色上僅使用黑色、藍色與紅色之原子筆(多加個鉛筆也可以,甚至建議,如果是屬於要計算的科目,會比較方便演練)

原子筆  

3.每個主題(章節或單元)以空白或分隔線隔開,如果可以的話,採用【黃金3分割方格筆記】,上面第一行寫此頁的主題與摘要。

下面分成三個區塊可以自行打算怎麼書寫。

以我為例子的話,希望是從左到右開始的,第一區塊只抄上老師上課板書的筆記,第二區塊整理與參考其他的書籍,寫成自己懂的語言寫下來,第三區塊就是平時作業與小考所練習的題目來加深印象。

三分法  

(上圖不是我的筆記,是我google來的)

4.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培養出做筆記的習慣並持之以恆。如果沒心的話,當然會認為做筆記是麻煩的事

 

 

我之後會探討要如何培養起做筆記習慣的文章,也是作筆記的一環中最不能忽視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wi_white 的頭像
    kiwi_white

    白色奇異果。藍色之蒼穹

    kiwi_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